星期三, 1月 24, 2007

炎舞。雙人探戈-Joy Huang個人作品簡述

崛起:
2005年Joy持了夢想回國,開始著手計劃在台灣設置一處創作玻璃藝術的空間,藉由這個舞臺,能與台灣的玻璃藝術愛好者一起分享這幾年在國外的體驗。2006年8月Joy在琉園水晶博物館築起這個夢想,希望由琉園水晶博物館吹製工坊的空間開始創造機會。以蕨起象徵“崛起”期望藉由琉園水晶博物館的扶持,讓更多的青年玻璃創作者,破土而出跨出第一步萌芽茁壯。
三個願望:
作品意念映照出她對吹製玻璃的熱愛,並與Joy執著的信念一般清澈、堅定,Hope希望-讓Glass Studio的模式在臺灣立基,Dream夢想-連結國內玻璃資源網絡,讓新一代的玻璃創作者能有場域給他們發光,Expect期待-玻璃工匠傳統與現代的承先啟後。
在作品的製作上,以窯製玻璃為主體並串加噴砂玻璃瓶,Joy選擇以酒瓶為主材料是因作品發想於2005年回臺灣後第一個駐村點-駁二藝術特區,位於高雄港口區附近酒吧林立為最易取得的媒材。使用敲碎的玻璃片燒熔保留部份尖銳的型狀,最為表達回臺灣後感受到玻璃藝術推廣環境的不足,其中仍圍繞包裏她完整的夢想。
臺灣原住民服飾編織系列:
原住民編織服飾系列的作品表現上,Joy選擇了以一個長筒型做為這個系列的基底,來詮釋原住民簡樸生活態度與堅定的心靈信仰,在作品的製作上,融合了窯製玻璃以及吹製玻璃技巧,先以窯製玻璃的技巧,在表面製做出原住民編織服飾特色,再與吹製玻璃做不同的組合來表現不同族群的精神,這個表現方法如同各族原住民編織服飾裡的拼貼、夾織和刺繡技巧。
在不斷的製作與收集資料的過程中,到目前為止已發展出以台灣原住民族群名稱為命名的排灣系列、達悟系列、精神系列、阿美系列與布農系列。

玻璃嬰粟花:
Joy隻身前往德國旅行學習的日子,一場風雨吹殘了窗外的罌粟花。飄搖著,卻在風雨後,殘損但然挺立綻放,令Joy想起了自己的處境。所以嘗試著做了玻璃花的創作,將其淬練成型後再敲碎。使花朵看起來脆弱而殘敗,實際上晶瑩剔透且挺立,一如她在國外學習吹製玻璃的心境。
99顆水滴:
1996~2006年,Joy Huang為追求玻璃精緻剔透之美,以居遊的方式於歐洲各國進行吹製玻璃學習之旅。學習、創作、工作、體驗生活,曾因昂貴的學費馬不停蹄地於課餘時間兼了多份差,假日還得不斷創作,拿到市集上賣。水滴造型的吹製玻璃作品,就如心中回憶的眼淚,她說:「每個地方,都會碰到一些可愛的人,也遇過快樂、悲傷的事情,但它使我的生命更加豐富,也就值得了。」
針線情系列:
為臺灣原住民服飾編織系列作品的延申,作品主體是圓潤飽滿的線球,瓶口拉出輕盈流動的絲線,為質感清透、五彩繽紛的作品。以細膩的環境觀察,用針與線的關聯訴說人我之間纏繞不休的爭執,而終有相互依存的圓滿合作。
水紋:
她的旅行歷程,是張流浪的地圖。是為找尋傳說中的打火石,來引燃那,即將爆裂的能量;玩火自焚燒得一身傷,並非想成為一隻浴火鳳凰,只是憨厚的想照亮後面的路。
Joy盼能將多年歷程累積的收獲如水滴舞落在臺灣玻璃藝術領域,激盪出各色波漾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老師,我們是上次去琉園的那群台東聒噪的學生

這篇文章
我們可以公告在部落格裡嗎?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tabeads

您找的飛魚,找到了嗎??

Joy Huang 提到...

當然可以啦!
你們的作品在琉園博物館裡展覽哦!
給我你們的mail...我拍幾張照片寄給你們

3/24.25北美館的市集有看到你們的名稱
...不過二天的下午我都會到新竹的玻璃工藝博物館進行吹製示範
晚上會再趕回台北,期待再與你們見面啦!

P.S.飛魚還沒找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