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月 18, 2010

山鹿習作

  一年多前,新竹玻工館與三義木雕博物館進行館際交流,其中安排一場次DIY課程,邀請札木工坊的講師團隊利用樹枝制作出人與鹿的小作品,Joy和我也報名參加做了二隻小鹿。去年寒假將小鹿擺在玻璃藝術街的店裡頭當裝飾,好多人都好奇的詢問可以在哪裡買到,只能幫札木工坊作些口頭廣告。
  從那時起,就想做一頭能讓人騎上的大鹿,但寶山山上怎麼也沒這麼大的樹頭;上週隔壁山頭的鄰居,從事霓虹創作的黃順樂老師,在家中取了一些台語名稱“九芎仔”的樹枝,(而我們這些沒讀書的人都不知道“九芎仔”的國語到底怎麼稱呼,只好戲稱它為“剝皮樹”),想先試做些小鹿,剛好今年藝術街又要開始了,準備先拿來當裝飾。

  先將“剝皮樹”取些大的木頭當鹿身,剩下的枝枒就可以當鹿腳及鹿角,將樹段一一配對好,免得大鹿配鳥仔腳,這回我們是將鹿身鑽孔,讓腳的樹枝像木樁般直接打入,不過這樣可忙了,看黃老師忙著鑽孔、換鑽頭,Joy負責修整與組合,好不然易總算長出了一頭鹿來。

  配合不同的鹿身,還生出了鹿媽媽與鹿爸爸,鹿媽媽還大著肚子,有小Baby呢!鹿愈長愈開心,趁著黃順樂老師送女兒去坐高鐵的同時,Joy和我就把鹿變成了長頸鹿,實在是這幾支鹿腿太修長筆直了,當鹿不夠活靈活現,就把它變了個樣當成長頸鹿,不過後來發現長頸鹿~更是可愛。

  鹿家庭成員共有六頭,有雄壯的鹿爸爸、充滿慈愛的鹿媽媽、害羞的鹿小弟、回頭盼的鹿姐姐…各個姿熊、神情都不同。

2 則留言:

ottimo 提到...

您好,因為我有蒐集酒瓶的習慣,看到新聞鶯歌陶博館展出創意玻璃展,作品大都是看來被壓扁的玻璃瓶的新聞,就想要把酒瓶壓平錶框以便收藏,不知道您是否可以提供相關的資訊呢?謝謝

Joy Huang 提到...

Dear Ottimo,

附寄夢枕瓶系列作品的連結http://tw.streetvoice.com/design/user-design.asp?hn=42789,您可以參考看看!
您提到為蒐集的瓶子,若瓶身有特殊的設計如刻花或立體浮雕,會建議您原瓶留存,較具特色。而因酒瓶的材質不同,有些燒製後會呈現亮面,有些則會霧霧柔柔的;若方便的話,可將您想燒製瓶子拍照寄給我們,再討論。
謝謝!

hotglassjoy@gmail.com